close

好快又見面,之前和大家分享的幾位要嘛是老師級,要嘛是人社系比較資深的同學,這次訪談對象是今年甫入人社大院的江瑄同學。

計畫主修人類副修文創的她,今天要來和我們談談她目前修讀文創相關課程後的一些心得。

 

 


 

訪談對象:人社16江瑄

訪談人:鄭貫文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Q1:你高中就想學文創了嗎?為什麼? 

    我高中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文創學程,是進來人社之後才慢慢接觸,我來人社眼睛裡面只有一個東西就是人類學程。

Q2:你覺得清大人社的文創學程,與他校的中文系課程(或就清大的中文系而言)有何不同?

    我又沒念過!(笑)我覺得中文系的課程會比較偏向古典閱讀,讀那種很厚很厚的經典,像我朋友是中文系他們就是一直要學典故、學漢學和國學,比較沒有偏重在現在文學的部分,然後創作的課程可能也會比較少。我們是文學與創作,他系可能偏重在文學,我們可能是文學和創作都會兼具。

Q3:目前我們都正在修文學與創作導論課,有哪堂課是令你印樣深刻的嗎?

    都很有趣,我覺得詩的那一堂課,如何閱讀一首詩的方法,和如何辨別出好詩與壞詩,以及讀詩好像就是攬鏡自照,其實一首好詩可以從詩裡面看到自己。我高中的時候有在持續寫詩,現在仍然也會,之前有去投月涵文學獎,只是最近真的忙到連坐下來好好寫詩的時間都沒有,所以上文創導也是一種讓自己持續接觸文學的方法。我覺得我創作靈感最多的時候是心情不好的時候,看到一切的景象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,但其實只要對生活週遭的事物保有敏銳度,就是維持靈感不斷的來源,像是今天可能楓葉紅了,新的綠葉長出來了。但我其實也不用維持靈感來源,我又不常寫詩。(大笑)

Q4:預計想在大三修的另一個學程是什麼?清大人社強調跨領域,經過一個多學期,你覺得兩者有對話到嗎?

    人類學我覺得應該是相輔相成吧。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人類學是一般大眾不是很了解的,然後如果我夠讓自己的創作/寫作能力更精進的話,可以把這個學科介紹給大家。而且人類學以後田野調查也要寫民族誌,其實我本來有在考慮語言學程,因為語言學程和人類學的關係比較明顯,人類學導論有提到人類學四大分枝有一個是語言學。但我不會選擇歷史學程,因為我比較喜歡那些「東西」,而不是發生的事,比如說古文物等等,重點是我想要讀考古,其實文化人類學也不錯,那等研究所再說吧。

Q5:你想修的學程,與未來(或現在)你所從事的社會實踐有關係嗎?舉個例?

    一定有關係阿,就像我剛才講到的把人類學介紹給大家,我未來的方向大致上做考古研究,可能在國外參加poject,或是回來台灣到中研院當研究員,或者是我最想到故宮或是科博館當研究員。另外可能就是去當編輯或是到唱片公司工作,這就比較偏向文學創作和廣告,寫文案當編輯拉,可是那個可能中文系就把工作搶光了,但是說實在的,他們可能也會需要不同專業領域的人,像我就可以寫人類學和社會學的文章。差不多就是這兩條路,但我不排斥任何可能性,(譬如當歌手?)都可以阿!雖然我唱歌很難聽。(大笑)目前想到的是這兩個,當然如果有更好的機會,我更喜歡的工作,我當然會去!

Q6:你覺得高中生若想念文創,應該做哪些準備?

    高中準備已經來不及了這樣講不要傷心喔,但我還是會推薦他看文學雜誌,像聯合文學或印刻,但是我比較喜歡聯合文學,他每個月都會有一個主題,大都是比較平易近人的,像他可能也會將即將發行的新書摘錄到裡面,比如說大咖作家蔣勳拉,去年他出了一本新書少年台灣。裡面就有摘錄和他的專訪,他們也為村上春樹和張愛玲做過好幾次的專題,大概一年會有一期是刊載新人獎的作品,有好多小說可以看,還另外一個雜誌短篇小說》,他就叫短篇小說,他是雙月刊,各種短篇小說都有,新人和有名作家的作品都有收錄,看起來超過癮!

    當然,還要自己動手創作,詩人的生命到二十歲就沒了,高中是精華的時候,這是我以前跟我朋友聊出來的,因為正青春是寫詩最好的時候,可能青春期比較多愁善感吧!最主要還是多看多寫拉,多讀一些經典也不錯,但不推薦一直讀翻譯小說,因為語言經過翻譯後,很多東西會跑掉,像是意象等等,好的翻譯小說還是可以讀,但是中文的經典也要先看。

Q7:可以請你給想就讀人社的學弟妹一段/句話嗎?

...加油!希望你們找不到人生的目標的話,可以來清大人社找。(笑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3nthuhss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