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受訪者:蘇宜青老師

    國立清華大學 語言學研究所

    研究領域:Cognitive science, language acquisition, psycholinguistics, neurolinguistics

訪談人:林育臣

 

Q:設若一節課三小時,會講甚麼題目,預計說甚麼樣的進行方式呢?

前幾年去講的時候,有包含幾個主題。當然不像歷史文學,中學生有接觸過。但語言是日常生活都會接觸到的,也不是太陌生。不過這個領域,中學生究竟是不大清楚。於是我那次就講「動物溝通」,也就是語言學導論課程一開始的講題,人類語言跟動物語言,小孩子母語系的語言發展,語言與大腦,腦傷病人的語言能力會受到甚麼影響。除外,還有其他語言,每個語言都有結構,那時候有請所裡的原住民來講自己語言的結構。那次是這樣搞的,這樣一來就不會跟他們講到概念,賄選生活化的議題。

 

Q:那甚麼樣的人,適合念語言學?

興趣是最重要的,通常會喜歡語言學的人,對語言學習會有些好奇心。通常這種學生會有語感,對於抽象語言會有敏感度。

(那麼,學各種語言的人跟語言學有一樣嗎?)

不是一樣,但有關連性。既然喜歡學語言,就是對語言學本身有些好奇。多數的人一開始,不是從中學生時便開始就接觸。就學制來說,學外語的經驗是讓人對語言學啟發興趣的關鍵。

(國高中不碰到這塊,設若中學生要學語言學,甚麼樣的能力要培養發展呢?

語言學是分析性的,很多文學院的學科在進入那領域後,會很重邏輯分析,哲學、社會學等等都是。語言學所強調的也是對語言有邏輯分析的能力。

(英文要比較好嗎?)

漢語也有語言學研究。不過就這個世界來說,英文是基本能力,每個學科在這點上都是相同的。所有文獻不見得都有中文翻譯,就算有,也有錯譯的風險。早晚都要去讀原文!

 

Q:高中生時期就開始吸收這樣的知識有甚麼優勢呢?

當然有興趣,吸收課外知識都很好啊!

洪蘭有翻譯一些心理學、神經科學…,都可以參考。

 

Q:老師覺得,系上的語言學學程,和其他系,有甚麼不同

就大學部來說,因為每個學校都有英文系,但語言學的課程卻不是常有,有的確實有關,但不純粹。有大學部語言學課程的系,都開那些啦:語言學概論、音韻、語音、語言習得與認知…….等等。我們人社院的狀況是:語言所的老師會需要支援外文、中文的課。有甚麼不一樣?其實都是這些老師在開課!我們只說這些老師被聘的單位不一樣,人力流通而已。

(和各自的學科聯繫程度不一樣嗎?)

其實不會。文學組老師就鑽研文學。語言學組就鑽研語言學。外文系的語言學,和人社院學士班,差不多。

 

Q:台灣的大學士沒有給語言學專門系?

並沒有,事實上大部分國家也都是如此。大學部設立語言學系只在美國加拿大才有。然而,現在在香港也出現了從大學、碩士、博士的語言學獨立系統。台灣的系多附在英文、外文之下。我在美國念書時,大家也都是在研究所才獨立出來研究語言學。人社院學士班獨立一語言學學程,是全台僅見的。

 

Q:老師當初怎麼念這門學科,又怎麼選定現在的研究領域?

我當初讀的是台大外文系,上語言學概論時,別的同學叫苦連天,我卻覺得很有趣。但那時台大外文系,語言學的課並不多,全台僅二:清大剛辦獨立的語言所,師大研究所的語言學則是和英語教學混在一起。我就考了清大語言學的研究所,後來便出國進修。

至於研究專業,我是來清大念碩士後,被老師指定來做這個與心理學、神經科學相關的語言學領域的。我碩一下時,有個計劃是擔任曾志朗研究中文使用者失語症的助理。我那時候就擔任該計畫就助理,於是研究之路於焉開始。

 

Q:老師本身最常和哪門學科進行對話?

我自己弄得東西,跟心理學比較接近。以跨領域來講是心理學。

(那老師跟心理學,在哪方面有所結合?

認知心理學,神經科學。

 

Q:老師覺得,語言學有辦法跟社會議題結合嗎?

當然可以啊,社會語言學就在談這個。(社會學+語言學),又可和性別相關。跟人類學也有交集的地方,比如原住民的南島民族語言研究,台大語言所就有這樣的課。

就老師們的研究來說,研究議題會非常的細,語言所的老師也有單研究南島語的,只是從事結構上的研究,至於所則會著重在組織制度之上,人類所在語言分析沒有向本所那樣的訓練。

哲學還有語言哲學哩。歷史也有歷史語言學,早年的語言學,就只是歷史語言學。文學,當然也有關聯,修辭等等的。但都不是我熟悉的領域就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3nthuhss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